close

英國觀光簽免簽之後大家對於免簽有很多疑慮,下面是我自己的經驗分享,但記得海關有最後決定權,不管規定是怎樣,只要海關不蓋章,你就得搭下一班飛機回家,所以請大家妥善使用免簽。

個人覺得免簽其實只是把申請簽證的手續延後到入境之後才做,而大部分的國家要求的觀光簽證申請文件不外乎就是邀請函、飯店訂房確認紀錄、大頭照、財力證明、公司或住家基本資料、來回機票紀錄。所以請確實準備好以下資料或者準備更多如果你覺得有需要,海關不一定會要求要看,但如果他要看而你沒準備,那拒簽的機率可能就會比較高囉。Anyhow, 祝大家順利入境囉。

 

經驗一:學生簽到期,利用旅遊簽回到英國。

出發前,準備資料如下:1. 朋友寫的邀請函2. 朋友的護照以及簽證影本。(我忘了準備回程機票!失策!!!)

我剛好在學生簽結束的當天回英國(應該要晚一天的!!!),後又剛好遇到機車海關,所以我並沒有在當天順利回到英國!為什麼說海關機車呢,因為她拿著我的護照說我明明就是大陸人憑什麼可以免簽入英國!我就立刻說我是台灣人所以我免簽!可能這有激怒到她吧,又剛好我的學生簽證正好過期,所以她就說我不能入境!然後又改說給我一日簽證﹙她真的給我蓋了一日簽證讓我回英國收行李然後立刻離開英國,因為我搭Eurostar,火車已經開走了又剛好是最後一班,所以她就跟我說反正妳的火車也開走了,妳明天再來吧!!!然後拿了表格給我,上面就有紀錄說我今天有被拒簽的一個表格我承認我不應該想利用免簽回到英國,但也不需要這樣回應我吧!!!

P.S. 我回到台灣有去簽證中心詢問,問他我用觀光簽證回英國這樣有違法嗎?他說沒有明文規定那樣不能,但是也沒說那樣可以,所以其實是看海關。他說海關擁有最後決定權,所以只要海關懷疑你有可能回到英國非法居留或非法打工,他們就有權力拒簽!!所以...就是碰運氣囉!

我在火車站附近的旅館住了一晚,找了一間類似網咖的店把我的回程機票印出來,隔天一大早再回到火車站!第二天早上回到Eurostar之後海關看了我的護照跟那張表格就問我說昨天是不是有被拒簽,然後就帶我去一個小房間開始問我一些問題。她問我說我為什麼在英國待了1年多了為什麼還要回去觀光我說因為我之前忙著寫作業,問了我的就學資訊,還有問我是否還有足夠的錢支付我接下來在英國的費用。她說她覺得我很suspicious,她懷疑我是打算回英國非法打工!後來問了大概1個小時吧,就離開去另一間辦公室,回來之後跟我說她相信我所說的話,然後再三警告我回到英國絕對不能工作, 然後就在我的護照上蓋章,不過不是一次6個月的觀光簽的章而是另一種章標明我不能工作還有我必須得在某年某月某日離開英國﹙我回程電子機票上的日期﹚。然後我就順利回到英國了。

我朋友也是跟我同樣的情況,但她有順利過關,不過她也有被蓋章就是了!所以會不會被刁難能不能入境真的是看海關呀!!

還有一個朋友是1月學生簽證到期,11.12月在歐洲旅遊,不過她12月就回台灣也已經訂好回程機票,海關沒有太刁難她!不過她跟我一起在Eurostar過關時,她也跟海關耗了一段時間,因為海關覺得她的護照照片跟她本人不一樣!但明明就差不多呀......

因此學生簽結束後想在短時間之內或是立刻回到英國旅遊的同學要多注意唷!因為海關不一定會讓你過關!如果遇到比較機車一點的海關,就有可能會被刁難&拒簽!

 

經驗二:離開英國10個月之後又回到英國旅遊2個月。

出發前,準備資料如下:1. 朋友寫的邀請函、2. 朋友的護照以及簽證影本、3. 回程機票 
這次因為只有待2個月,而且我遇到一個超級好的海關,只問我一些基本問題就讓我過關了!

 

經驗三:離開英國10個月之後再回到英國旅遊6個月。

出發前,準備資料如下:1. 朋友寫的邀請函2. 朋友的護照以及簽證影本、3. 回程機票、4. 財力證明、5. Career leave

這次雖然來到英國旅遊6個月,但我中間有離開英國去別的國家旅遊,所以我一開始給海關看的回程機票是3個多月的票還有career leave也只有寫請假4個月而已。

第一次入境的時候遇到的海關人很不錯,他就問我一些基本問題,像是來英國做什麼打算停留多久上次入境英國的時間以及待了多久回到台灣工作還會保留嗎跟男朋友認識多久了在哪認識的如果我的旅費用完之後我男朋友願意支付我的生活支出嗎...之類的問題問得很詳細但是態度很好也沒有刁難我不過我一開始並沒有直接告訴海關我是來拜訪我男朋友,但他問我is he your boyfriend or just friend? 我當然就據實回答是男朋友了!

海關如果沒有問,就不需要主動說也不要解釋太多,問什麼就回答什麼。文件也是,海關沒有要你出示任何文件就不需要主動給海關看

之後再回到英國的時候我只有給海關看回程機票﹙已改好的票﹚然後沒有準備其他文件,海關就稍微問我一些問題就也讓我過關了。大概是因為我跟朋友一起過關,朋友持有有效工作簽證可能有幫助吧!

 

| 總結 | 

來英國遊玩建議準備資料如下: 

1. 朋友寫的邀請函 (如果是來純觀光不是拜訪朋友可省略,附上訂房證明即可。)

2. 朋友的護照影本,若不是歐洲人請附上朋友的簽證影本 (朋友的護照以及簽證建議至少要3-6個以上有效,比較不容易被刁難)

3. 回程機票

4. 財力證明

5. 公司開的假單或在職證明

 

以上只是我的經驗供大家參考,所有法規還是要參考官方網站唷!

祝各位過關順利唷~ 

 

以下給各位朋友參考一些規定的連結

歐洲經貿辦事處的申根簽證說明

中華民國外交部 赴英免簽證常見問答集

中華民國外交部 簽證資訊

 

Invitation Letter Sample

City, dd mm yyyy (置右)

Invitation Letter for Your name

To Whom It May Concern,

I take delight in inviting my friend Your name to visit the UK from dd mm yyyy to dd mm yyyy (xx days). The purpose of his/her stay is to pay a private visit to me, and we plan to travel around cities during this period of his/her stay.

I, Friend's name, (write where Friend works and for how long, and how long Friend will stay in this job.)

I confirm that Your name will be staying with me at my house in City during his/her stay. My address is: Friend's address, and my mobile number is: xxxxx-xxxxxx. All expenses related to his/her visit in the UK, including international air-tickets and local transportation, medical insurance, and all other related expenses will be borne by his/her own means.

Should you have any further questions, please do not hesitate to contact me.I look forward to welcoming him/her soon in the UK.


Sincerely,
Friend's name

      Friend's signature       

 

Career Break Sample

Dear Your name,

I am pleased to inform you that your request for extended leave for personal reasons has been granted  for a period of X days/months from dd mm yyyy to dd mm yyyy.

During this period our company will stop paying your salary, but your position will be retained. A mandatory return to work interview will be scheduled with your line manager on your return.

Please do not hesitate to contact me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Sincerely,
Manager's name
Job title, campany name
contact info

     Manager's signat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